Tsaipaw's blog 蔡式淵部落格

Thursday, June 22, 2006

為何我要編"行為分析"網站?


(蔡式淵)

大約三十七年前我開始迷上行為分析鼻祖史基納(B. F. Skinner)和富斯德(Charles Ferster)的實驗和文章。

那時我就讀於台大心理系,我在圖書館讀遍所有能找得到的文章和專書,讓自己熟悉他們的理論、實驗技巧和思考方式。我讀研究所時,史基納已退休,於是我就跑到富斯德的實驗室,當了他的學生。博士論文也是在他的指導下完成。

一九七九年我回台灣,但因為被國民黨政府列入黑名單而被取消客座副教授職位,並且不准在台灣任何大學教書。 從此我就離開了學術生涯 ( 1, & 2 )。

雖然我三十歲以後的生活幾乎都浸在政治,但我無法忘情心理學,尤其是 "行為分析" 及其與 "演化心理學" 交集的部份。 在實驗室從事行為分析工作六年,讓我看世界的方式和原先有所不同。

我一直相信 "行為分析" 有非常實用的一面, 也相信 "行為分析理論" 和 "演化心理學" 適度整合後能演變成 "生物學" 中最有趣的一支。更相信 "行為分析" 是人類文化偉大的成就。

近來我不再花那麼多精神在政治上, 我開始第一次有自己的時間, 所以就回頭來整理部份過去寫的有關 "行為分析" 的文字。

說不定那一天我會回去實驗室.........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