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aipaw's blog 蔡式淵部落格

Monday, December 01, 2014

司法官考試與律師考試的信度與內容效度 (2014/1120 修改摘要)

司法官考試與律師考試的信度與內容效度 

 (2014/1120 修改摘要)


蔡式淵1 林雅鋒2 曾慧敏3 顏惠玲4 楊麗華5 吳淑華6


  摘 要


     從2011年起,司法官考試與律師考試的申論題每一題都有2人獨立閱卷。由每年至少接近2,000位實際到考者的得分,可以計算2011、2012及2013 這3年不同閱卷者所給的分數之皮爾森積差相關係數:(1)每題得分之相關係數平均0.75;(2)科目得分(4~6題)之相關係數平均0.84;(3)4個法律專業科目之總分(20題)的相關係數平均0.93。另藉由將司法官考試與律師考試視為同一個考試但題目完全不重疊的兩個不同版本(複本),我們由約在二週內先參與司法官考試繼之又參與律師考試者在兩項考試的得分,可以計算出第一試(300題選擇題)的複本信度約0.91,第二試(20題申論題加國文;兩項考試由不同人評分)的複本信度約0.71。 


 關鍵字:司法官考試、律師考試、平行兩閱、評分者信度、複本信度、內容效度


-----------------------------------------------------------------

1考試院考試委員,現已退休。 2考試院考試委員,現為監察院監察委員。3考選部常務次長。
4考選部特種考試司司長。 5考選部統計室科長。 6考試院佐理人員。本文聯絡人:蔡式淵<tsaipaw@gmail.co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